声音的传播实质上是声波的传播过程,声波作用到人耳所引起的感觉,称为声音,可见,声波是声音传播的本质。

什么是声波

时域

频域

对于实值函数,函数的傅里叶级数可以写成:

[ {\displaystyle f(x)={\frac {a_{0}}{2}}+\sum {n=1}^{\infty }\left[a{n}\cos(nx)+b_{n}\sin(nx)\right]} ]

时域 频域

为什么要采用频域分析?

因为时域不够鲁棒,

音频文件的保存

采集的音频数据是时域的

音频文件的保存,是按照时域保存的,还是频域?为什么

时域

2. 声波的描述参数

相应于振动,声波也分为周期性声波和非周期性声波,最简单的周期声波是单频的声波,也称为纯音。它是由简谐振动产生的频率固定、并按正弦变化的声波。与单频音相对应的是复合声,复合声(也称为复声)是由一些频率不同的单频音组成,由傅立叶变换可知,可将任何复声分解成一系列单频音。

集中质量-弹簧模型的振动形式为简谐振动,我们都知道其运动方程的正弦表达形式。同样,单频声波也可以用这个函数来表示,即

声音的三个要素是音调、音强和音色。声波或正弦波有三个重要参数:频率 ω0、幅度A n 和相位ψn ,这也就决定了音频信号的特征。

对于声波而言,除了以上参数之外,还有另外两个参数:波长波数

正弦波的组合可以表示信号

波长是指周期声波中相邻的等声压点之间的距离,通常用λ表示。波长等于声速c与声波频率f之比,也等于声速c与周期T之积,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