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3

python3buhui zhixing daduoshu zhendui python2解释器所写的旧代码。

在过去的数年里,python稳定性得以保持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核心开发团队保持python后向兼容性的坚定决心(python2能正常运行python1.5.2的软件)。然而,创造者Guido van Rossum、Andrew Kuchling以及其他用户发现了某些“粘性”缺陷(存在于不同版本之间的问题)。需要发行一个包含重大变化的版本以确保该语言的明显进步。
2008年发行的python3.0版本,标志着故意打破后向兼容性原则的python解释器第一次发布。

python3有哪些变化

  1. print变成了print()
  2. 字符串默认转换为Unicode编码
  3. 增加了一个单类(single class)类型
  4. 更新了异常的语法
  5. 更新了整数
  6. 迭代无处不在

print变成了print()

为什么要将其从一条语句变化成一个内置函数(BIF)呢?
因为

  1. 将print作为声明会在很多方面受到限制。
  2. print作为语句将闲置对它的改进。而作为print(),
    就可以添加新的关键字参数,能够利用关键字参数覆写某些标准行为,并且也可以根据需求来替代print()

TODO:加入更多例子

字符串默认转换为Unicode编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