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Github Pages搭建独立域名的个人博客

购买域名

阿里云-万网 或其他供应商

了解更多域名

域名解析 (xusong.vip –> xu-song.github.io)

域名注册完成后首先需要做域名解析,域名解析就是把域名指向网站所在服务器的IP,让人们通过注册的域名可以访问到网站。

配置DNS解析

进入你的阿里云DNS解析,选择你想要解析的域名,点击后面的解析。如下图所示:
dns

We recommend you change this to a CNAME record pointing at [YOUR USERNAME].github.io.
Github Help

Github建议采用CNAME记录,为什么?

因为IP有可能会变动,导致A记录失效吗?不是,是因为所有Github Pages共用ip,Github后台是根据host定位www目录的。详见Github Pages原理

阿里云建议采用A记录

因为A记录限制最少,最灵活,多条不会冲突

参考
DNS解析-解析记录

重定向(xu-song.github.io –> xusong.vip)

配置github pages的custom domain

进入你的github pages的仓库,然后在设置里面将的你的域名的地址,添加到custom domain中,然后保存即可。如下图所示:

default

这里是对github.io做了重定向,会重定向到所配置的站点。也可以随便填写一个站点,比如www.baidu.com,也会重定向过去

细心的同学会发现,配置custom domain后github仓库的根目录多了一个CNAME文件,里面正式刚刚配置的域名地址。

重新deploy,你会发现github page的domain设置又被改回去了,肿么办?

原因是,hexo deploy时会采用git push --force。如果deploy版本没有CNAME文件,则会强制删除3.1中添加的CNAME文件,导致custom domain失效。

因此,最佳的方式是我们手动添加CNAME文件来设置domain。在source目录下新建CNAME文件,内容是xusong.vip。这样每次deploy会自动完成步骤3.1

思考

  • 为什么还要再github仓库中设置?dns解析不是已经做了重定向了吗。指向ip:80端口还不够吗?
  • 每个账号的gitpage都是独立的IP吗?github怎么这么多独立外网IP?还是不同账号共用IP?
  • 不同github page共享ip 正因为如此,才需要步骤3的设置。
  • 配置github pages的custom domain,其作用仅仅是xu-song.github.io --> xusong.vip (重定向)吗?

思考题 - 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