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学习-trick系列】Dropout

alex 2012 首次采用

能够防止过拟合

学习到的feature更鲁棒

Bagging 是通过结合多个模型降低泛化误差的技术,主要的做法是分别训练几个不同的模型,然后让所有模型表决测试样例的输出。而 Dropout 可以被认为是集成了大量深层神经网络的 Bagging 方法,因此它提供了一种廉价的 Bagging 集成近似方法,能够训练和评估值数据数量的神经网络。

Dropout 指暂时丢弃一部分神经元及其连接。随机丢弃神经元可以防止过拟合,同时指数级、高效地连接不同网络架构。神经元被丢弃的概率为 1 − p,减少神经元之间的共适应。隐藏层通常以 0.5 的概率丢弃神经元。使用完整网络(每个节点的输出权重为 p)对所有 2^n 个 dropout 神经元的样本平均值进行近似计算。Dropout 显著降低了过拟合,同时通过避免在训练数据上的训练节点提高了算法的学习速度。

Drop Connect

Drop Connect 是另一种减少算法过拟合的正则化策略,是 Dropout 的一般化。在 Drop Connect 的过程中需要将网络架构权重的一个随机选择子集设置为零,取代了在 Dropout 中对每个层随机选择激活函数的子集设置为零的做法。由于每个单元接收来自过去层单元的随机子集的输入,Drop Connect 和 Dropout 都可以获得有限的泛化性能 [22]。Drop Connect 和 Dropout 相似的地方在于它涉及在模型中引入稀疏性,不同之处在于它引入的是权重的稀疏性而不是层的输出向量的稀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