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挖矿教程 - ubuntu

下载比特币核心钱包(Bitcoin Core wallet)

1
2
3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bitcoin/bitcoin
sudo apt update
sudo apt install bitcoin-qt bitcoind

core只是个钱包,不是挖矿的,

比特币钱包的图形界面

1
bitcoin-qt

首次运行下载整个链,有些人要一两周。我运行在下载超快,4个小时。美国服务器。

为什么这么快?性能好?网络好?bitcoin进行过优化?

GPU: Tesla K80 * 4,单卡显存12205MiB

1
2
3
4
5
6
7
8
top
Tasks: 335 total, 1 running, 334 sleeping, 0 stopped, 0 zombie
%Cpu(s): 3.9 us, 0.5 sy, 0.0 ni, 95.6 id, 0.0 wa, 0.0 hi, 0.0 si, 0.0 st
KiB Mem : 65859336 total, 4927116 free, 1657532 used, 59274688 buff/cache
KiB Swap: 1998844 total, 1997836 free, 1008 used. 63587368 avail Mem

PID USER PR NI VIRT RES SHR S %CPU %MEM TIME+ COMMAND
13981 root 20 0 3299756 1.189g 120768 S 119.6 1.9 30:05.16 bitcoin-qt

非图形化运行

也可以非图形化运行

1
2
3
4
# 前台运行
bitcoind
# 后台运行
bitcoind --daemon

运行的时候我们可以使用命令查看bitcoind的运行情况:

比特币网络

也可以直接查看debug.log,监控当前运行情况。

1
2
cd $HOME/.bitcoin
tail -f debug.log

备份钱包

这三个很重要

  1. 比特币钱包地址
  2. 比特币私钥
  3. 比特币公钥

这三个存储在wallet.dat中,这个文件丢失了,比特币也就没了。

三者关系

钱包生成私钥→私钥生成公钥→公钥生成公钥哈希→公钥哈希生成地址→地址用来接受比特币。(公钥不能推导出私钥)

地址可以公开,因为它是用来接受比特币的,公钥和公钥哈希也可以公开,没啥问题。私钥绝对不能公开,因为有了它本质上就取得了对应比特币的所有权。

比特币钱包地址

比特币地址是一串由26位到34位字母和数字字符串组成的。
看上去像一堆乱码一样,说白了这个就像你的银行卡卡号一样,可以有N个这样的账户。
通过区块链查可以查每个比特币地址的所有转账记录,公开透明。

如果购买的比特币数额较大,建议大家提到自己的钱包里,不要长期放在交易所里。
对于新手建议还是创建一个比特币钱包比较安全。

如何获得比特币地址?

点击【收币】就可以看到自己的地址了。

在“接收”(Receive)选项卡,我们可以获取自己的钱包地址。直接点击“请求付款”(Request Payment),将生成一个新的地址。你可以将这个地址发送给别人,让他们向你支付比特币。

我的地址

1
aa

每次点击“请求付款”都会重新生成新的地址。

尚未请求地址,挖到的矿会存在哪?

钱包地址删除或丢失,钱包的钱就没了吗?

还能找到。只要你用过的地址 那还是你的。

一个私钥可以对应很多公钥。公钥就是你的钱包地址,它是两个大质数的乘积。私钥就是其中的一个大质数。所以私钥和任何其它大质数的乘积都可以作为你的公钥,就是你的地址。它们都可以被你的私钥打开。

私钥掉了,钱包的钱就消失了吗?

消失是没消失,但永远不会流通了。所以比特币会通缩。

根据钱包地址,能查到所有者吗?能查到国家吗?

钱包没有国家的属性,你在任何国家都可以使用任何地址。

如果地址有过交易,可以查这笔交易是从哪里广播的。如果主人没有隐藏自己,这个广播的ip就是他的地址。

比特币密码忘了怎么办?

  • 钱包地址、公钥掉了,无所谓
  • 私钥忘了,永久丢失
  • 钱包加密的密码丢失,永久丢失
    • if you encrypt your wallet and lose your passphrase, you will lose all of your bitcoins

假如我找到一个私钥,有很多币,拿去卖钱是不是也没有任何人能去告我偷或者不当得利之类的?

采用违法行为所得肯定会遭遇调查。但是由于加密货币的匿名性,无法查找到你头上。但是你通过黑客方式获取密钥,那还是可以追踪到你的

fbi已经收缴过一次大额比特币了

比特币匿名性较弱,追踪起来有难度,但是还是可以尝试追踪的,利益关系大的话,追到的可能性也大。

“比特币这么贵了,我一个都买不起呀?”

实际上,比特币最小单位并不是 1,而是“聪”,没错,就是中本聪的“聪”。1 BTC = 1 亿聪,也就是说最小单位是十的负八次方

私钥 公钥

导入已有钱包 或区块链

1
mv ~/.bitcoin ~/.bitcoin.backup

没看懂的

Regular people don’t run a full node. regular people just want to maintain a bitcoin wallet. it doesn’t need the full blockchain to be downloaded.

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