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所有的插头上的铁片都使用银而不使用铜?

  • 导电性:从电阻率表中我们看到,导电性最好的是银,其次是铜,再其次是锡。
  • 硬度:事实上,接插件是需要一定强度的。而锡和银很软,根本就没法满足接插件的插接强度。所以,接插件的本体都是铜,表面镀锡或者镀银而已。

接插件镀锡镀银真的仅仅只是为了提高导电性吗?

当导电材料流过电流后,只要电流的频率不太高,则电流是流过导电材料的整个截面的。即使当频率很高时,材料的趋肤效应也有一定的穿透深度。例如铜在50赫兹下的穿透深度是9.3毫米。

接插件一般都十分纤细,趋肤效应不是很大,因此电流会流过接插件的整个截面。

结论是:电接触其实是有很深的理论的。它涉及到材料、电化学、电气接触和温升理论、发热理论等等。其内容博大精深,涵盖了众多基础理论和工程实践。因此,有关电接触的表述绝不是这个蜻蜓点水帖子能够说明清楚的。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732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