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利钦

戈尔巴乔夫提携叶利钦,后来把老领导翘了

简介

1931-2007,俄罗斯第一任总统,他也是欧美国家肢解苏联的”代言人”

叶利钦的领导,带给俄罗斯的是战争、饥饿、贫穷、贫穷

与戈尔巴樵夫

苏联解体

  • 大部分俄罗斯人都认为叶利钦是俄罗斯的罪人,是他导致了苏联的解体。

解体后 - 与欧美的关系

苏联解体后,很多俄罗斯人民认为叶利钦是欧美国家的盟友,欧美国家一定会向俄罗斯进行大量的投资,帮助俄罗斯发展经济。

可是欧美国家却把俄罗斯当成了最大的敌人,苏联解体后美国参与发起了波黑战争和科索沃战争,把俄罗斯在巴尔干半岛的盟友南联盟肢解了,并且把俄罗斯的势力从巴尔干半岛赶了出去。

美国又积极推动北约东扩,挤压了俄罗斯在东欧地区的战略生存空间。

执政

叶利钦执政时期腐败无能,在俄罗斯推行寡头政治,把俄罗斯的国有企业和能源公司变成了寡头们的私人财产。

接班人

叶利钦深知自己并没有受到俄罗斯民众的肯定,他的同僚对他也不是十分友好。
再加上他不想自己走斯大林或赫鲁晓夫的老路,被下一任总统所“清算”。
于是他看中了忠诚并懂得感恩的普京。

普京上任后就发布了《关于对停止行使职权的俄罗斯联邦总统及其家庭成员提供保护命令》,
这个命令直接保证了叶利钦的晚年高枕无忧,甚至还能享有国家特权。

不过叶利钦也发现了俄罗斯存在的问题,因此培养普京作为他的接班人。

1999年12月叶利钦辞去了俄罗斯总统职务,并且把总统之位交给了普京。

  • 他培养了普京,是俄罗斯在普京的领导下再次强大

民主

叶利钦镇压反对派,对合法选出的议会枪击炮打。

贡献

扩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