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幅广播(535~1605kHZ为广播频段),AM调制,假定载波639KHZ(《中国之声》北京、天津AM调幅),那么1/4波长约为117.3m,即天线长约117.3m。

新闻中的中波电台发射塔,最高的发射塔高度达165米

所以确实需要很大的发射天线。作为发射电台,功率要大,效率要高,所以只能这么大个子了。

接收端则要求便携,效率不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一般用磁棒天线利用磁棒的高磁导率来缩小天线尺寸,所以10cm甚至更短的磁棒就够用了

FAQ

调幅广播频率这么低也能发射,什么原理?

如果天线太短,则说明发射极频率过高,反射厉害,信号也不稳定,不容易找到目标

低频的载频是可以发射的,只不过天线要长一些,功率要高些而已。

频率越高天线越短,反之越长,有公式

经验上,天线是四分之一的波长,例如GSM波长33cm,所以手机一般也就大于8cm长。

准确地说,天线是四分之一的电波长。如果导体在介电常数为n的介质中,则尺寸可以缩为原有的1/n。比如现在的2.4GHz陶瓷天线,可以做到只有大概一粒大米那么大

6M是妥妥的HF了…短波电台都是这个频率量级的,而中波电台现在都还很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