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芯片

AI芯片在AI运算中提供加速功能。

目前,在人工智能普及化的驱动下,蛋糕正越来越大,并进入“百家争鸣”的非零和博弈阶段。

行情

在深度学习上游训练端(主要在云计算数据中心中),GPU是当仁不让的第一选择。而ASIC包括谷歌的TPU和寒武纪的NPU等,
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下游推理端更接近终端应用,需求更细分,GPU为主流芯片之外,包括CPU/FPGA/ASIC也可以在该领域发挥各自的优势特点。

GPU

nvidia + AMD

ASIC

  • TPU
  • NPU

  • BAT

FPGA

深鉴科技被xilinx收购

人工智能芯片

深度学习加速芯片主要有四种,按灵活易用排CPU>GPU>FPGA>ASIC,效率则是相反的(还有DSP,不过个人不太了解)。谷歌这次的TPU属于ASIC,

袁建斌:“芯片危机最大的打击,就是中国的5G技术,这个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受到这个芯片的影响,所有的电子技术都会倒退很多年。”

阿里巴巴全资收购中天微系统公司,打算自主研发国产CPU,
阿里巴巴主要还是出于公司战略的考虑,因为中兴遭受打击之后,中共将以举国之力下血本鼓励国产芯片的研发制造,所以阿里巴巴想抢先占据这个领跑地位。

坑太深。

扩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