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

2018年重点工作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
收入: 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
教育: 切实降低农村学生辍学率,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
医疗: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

# 现在产能过剩及落后产能占比太重的情况已经相当严重,必须政府干预。
# 产能过剩及落后产能占比太重----这就是非市场化的果,政府过多干预的果。然后还想通过政府干预来纠正?这怎么可能?煤炭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过剩-干预-煤价暴涨-又释放产能两亿吨。
# 供大于求,所以铁价很低。去产能会不会导致价格高涨?
# 这种方法根本没用,让民企进入这些行业才是王道,自动淘汰
#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6868907
去产能: 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

创新: 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加强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


# 是不是该抓住这个机会买新能源。但是新能源车牌号排到了201
消费: 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开放: 放宽或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科技领域

今天,总理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指出,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

目前,北京市科技产业呈现“三城一区”新格局。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三城”:
中关村科学城,作为原始创新策源地;
怀柔科学城作为世界一流科学城; # 中科院、航空航天等高科技产业。倒是名副其实 科学城
未来科学城技术作为创新主阵地;# 位于昌平北七家附近,都是些中字头老企业,电力、钢铁、能源、建材、

# 西二旗中关村软件园才应该是趋势啊,还有望京。也许是因为信息产业算不上科学。


“一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高精尖结构新的增长极。 # 亦庄附近,南城

# 其他南城的建设为什么没提?雄安有没有提?难道是悄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