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问

参加人大,和政协会议,是同一拨人吗?有人要同时参加两个会议怎么办?

代表委员的座位是怎么安排的?
代表们的座位采取轮换制,将所有代表分成5组,5年里每组都有坐到会场中间的机会,再将每个代表团的代表分成5组,每个人也有坐到前排的机会。(来源:人民日报)
http://sike.news.cn/hot/2018/skwd/index.html

全国两会为什么每年3月开
3月举行两会,可以给上年决算和当年预算留出时间,而且地方两会均已召开完毕,上一年度经济社会等方面的成绩也已统计完成。其次,也有人性化的考虑,选择3月份可以避免与春节重叠,给代表委员们充裕的时间准备。

为何政协称“会议”,人大称“大会”?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周恩来总理曾解释过“大会”和“会议”的区别,“大会”是由选举产生的代表组成的;“会议”是由邀请来的各个党派、各方面社会的名流以及各方面界别的代表组成的,是邀请来共同来参政议政的。二者是选举和邀请的区别。(来源:人民政协网)

政协为什么比人大提前两天开?
一般而言,政协会议比人大会议提前召开一至两天,这主要是为了保证政协履行其职能。政协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人大在做决策之前,要把决策先提交给人民以及各界代表,在政协里面进行协商、讨论。把政治协商纳入到决策层面中,决策前要进行充分协商。(来源:新华网)